“我爸是李刚”事件回放

分类:社会记谭 | 标签: 李刚   事件  
2010-10-30 12:27 阅读(?)评论(0)

    近期,一句“我爸是李刚”,响彻了中国的互联网。饭后茶余、街头巷尾,这句流行语成了人们的调侃、打趣的谈资,现将整个事件由来、发展整理回放如下:

    事件简介

  2010年10月16日晚,一辆黑色轿车在河北大学校区内撞倒两名女生一死一伤,司机不但没有停车,反而继续去校内宿舍楼接女友。返回途中被学生和保安拦下,该肇事者不但没有关心伤者,甚至态度冷漠嚣张,高喊“有本事你们告去,我爸是李刚!”  后经证实了解,该男子名为李启铭父亲李刚是保定市某公安分局副局长。此事一出迅速成为网友和媒体热议的焦点,“我爸是李刚”语句也迅速成为网络最火的流行语。截至今天上午,相关评论帖子超过36万条。
  2010年10月20日,天涯杂谈上,网友“河大义工”的一篇帖子引爆了网络,截至昨日傍晚,点击量已达47万。这篇帖子描述了一起校园车祸。
  2010年10月16日晚9:40,河北大学新区易百超市门口,两名正在玩轮滑的女生在学校宿舍区超市门口被一辆汽车撞到,被撞者均为河北工商学院大一新生。帖子称:“当时车速很快,大约80~100码。被撞女生腾空特别高,而且这辆车撞人后并没有减速,后轮从一名女生的身上碾过。”
  “在撞到人后,他竟然继续行进,想从大门口逃跑,后被学生及保安拦下。下车后,肇事者未表现出丝毫的歉意,他竟然说:“看把我(的)车(给)刮的!你知道我爸是谁吗?我爸是李刚!”       酒后肇事,还口出狂言“我爸是李刚”,这引起了网友的极大愤慨与关注。
  目前,网友们由愤怒变为冷嘲热讽。猫扑网最先发起了名为“‘我爸是李刚’造句大赛”的活动,参与者迅速过万。“葡萄美酒夜光杯,欲见女友把命催,醉驾撞人咱不怕,李刚就是我老爸。”一位网友这样写道。
   微博上也有网友发起此项活动,不少人借此改编名言名句,表达自己的愤怒与嘲讽。如普希金版“不要悲伤,我爸是李刚”;李白版“床前明月光,我爸是李刚”;凤凰传奇版“我在仰望,月亮之上,我的爸爸是李刚”以及特仑苏版“不是所有爸爸都叫李刚”等多个版本。
  10月21日下午,河北大学校园交通肇事案犯罪嫌疑人李启铭(又名李一帆)的父亲李刚接受央视独家采访,向受害人及家属表示诚恳道歉,并深深鞠躬。采访中李刚多次哽咽,不能自已。
  10月16日晚,河北省保定市某单位实习生李启铭在河北大学醉酒驾车肇事后,口出狂言“有本事你告去,我爸是李刚。”事件被报道后,引起了许多网友的关注。而昨日,某网站的一些网友开始了一项“‘我爸是李刚’造句大赛”,不少网友恶搞般地把这五个字放进了古诗词中,许多网友借此表达了对这句话的反感。
  尽管“‘我爸是李刚’造句大赛”开始于昨天凌晨4时左右,但到了当天早上7时,已有700多网友通过电脑或手机参与。“人生得意须尽欢,因为我爸是李刚”、“蓦然回首,我爸是李刚”。一些网友随手把想到的词句发了出来。许多网友的词句也颇为用心,“考试不及格,我爸是李刚;工作没着落,我爸是李刚;出门闯大祸,我爸是李刚;阎王不饶我,我爸是李刚!”“我爸是李刚,他说,‘出来混的,迟早要还’。”“珍爱生命,远离我爸是李刚。”


我爸是李刚”后续门

  自“我爸是李刚”事件横空出世后,“李刚门”迅速被命名,之后事件完全出乎人们的意料,似乎进入了迷宫里,门门相套,处处皆“门”。河北大学的“封口门”,央视的“作秀门”或“道歉门”、河北大学校长的“抄袭门”、河北大学的“保研门”、李刚父子的“房产门”、李刚和河北大学校长的“投桃报李门”、保定官员“官官相护门”等等,简直走进迷宫了。


传李刚拥有5套房产
  河北大学校园车祸事件,让那句“我爸是李刚”成为流行语。日前有网帖表示,在保定市,李刚名下有2套房产,李启铭名下有3套房产,传李刚拥有5套房产。同时被卷入的还有河北大学校长王洪瑞,方舟子微博曝新语丝连续发文揭露王校长的两著作和博士论文均为抄袭之作。
   “过去说拔出萝卜带出泥,现在是拔出萝卜带出屎。”有网民这样形容河北大学校园车祸事件所引发的连锁反应——如果李刚多套房产的传闻属实,王校长的论文抄袭是事实,那真不是泥,而是臭不可闻的屎了。
  儿子飞扬跋扈,让公众对李刚产生强烈的反感,并形成“儿子如此,父亲一定也好不到哪里”的印象;河北大学对学生封口,也让舆论对这所大学产生了强烈的愤怒,认为校长一定也好不到哪儿去。在这样的本能憎恶下,人们容易形成偏见,并乐于看到对李刚和河北大学不利的信息,带着已形成的价值判断去寻找与这个判断相符合的信息。于是,当网上曝出李刚的5套房和校长的丑闻时,因为是那么符合人们的“期待”,于是人们就先入为主地接受了这些未经证实的信息。
  然而,无论是李刚的5套房,还是王校长的论文抄袭,都只是网友的曝光,并没有确凿的证据,也没有得到媒体的确证。事实到底如何,尚待相关部门的调查。它们还不是事实,它们只是我们希望看到的事实。
  一个客观的媒体,一个理性的评论者,应警惕带着先入为主情绪的“拔出萝卜带出屎”。不能因为李启铭喊了一声“我爸是李刚”,就报复性地把李刚拉出来一起审判。李刚有几套房产,房子是怎么来的,涉不涉及腐败,是另外一回事,不能把萝卜和屎搅在一起。同样,河北大学校长是否抄袭,也需要确凿的证据证明,而不能由车祸想像和推理出来。
  李刚的5套房是否涉及腐败,校长的论文是否抄袭,这些都需要有关部门认真调查后给出结论。在结论到来之前,且慢说“拔出萝卜带出屎”。


河北成立工作组处理“李刚事件”
  在河北省加快推进沿海地区开发建设工作会议上,河北省省长陈全国表示,对于河北大学院内的醉酒交通肇事案要“依法严肃处理”,目前省委已经专门成立了工作组入驻河北大学处理此事。 随后,河北省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肇事者已经被逮捕,案件已经进入司法程序。该事件发生后,河北省委对此事很重视,对有关部门做出批示,要尽快侦破,依法严肃处理。同时,成立了由省教育厅、公安厅以及保定市政府等部门工作人员成立的专门工作组进入河北大学协助处理此事,将及时向社会公布该事件处理的进展。

 

李启铭已被批捕

  网友近日曝出河北大学校长王洪瑞博士学位论文等多部著作涉嫌抄袭,22日下午,方舟子在网上爆料说,“新语丝网站在今年3月份连续发文揭露王校长的两本著作和博士论文均为抄袭之作,王校长曾来函要求删除这些揭露文章,但是未提供任何证据证明自己的清白,所以我们没有照办。”方舟子近日还向媒体表示,他经过研究认为“关于抄袭的指控完全成立”。
  保定公安局网络发言人25日下午发布消息称,李启铭因涉嫌交通肇事犯罪,昨日被望都县人民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

  

河北大学:就“抄袭门”向警方报案 炫父门“缄口换保研”子虚乌有

  前晚,网络论坛出现一篇名为《河北大学校长因“论文抄袭”曾求助于李刚》的帖子将两起事件关联起来,有网友称之为“王投桃报李”。3月份便出现在“新语丝”等多个学术网站的举报文章提及,“2010年4月1日晚,王洪瑞在保定五星级大酒店———卓正国际酒店宴请保定市公安局某某等人,要求公安机关对‘抄袭门’事件的举报人进行调查。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是,未经立案程序和任何合法手续,保定市公安机关有关人员竟然真就介入了。”不过,河北大学新闻发言人王景明昨日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我们注意到了网友这样的言论,王洪瑞校长已向警方报案。”至于抄袭是否存在,王景明表示,这应该由有关部门决定。
  日前,肇事者及其父亲均已通过央视表达了自己的歉意,但未获网友的一致认可,有网友称李刚父子道歉缺乏诚意。昨日,网上爆出传言,“被撞女生的舍友集体保研,让缄口换取研究生的待遇”,同时受伤女生张晶晶还会获得保研甚至保送博士。昨晚,河北大学新闻发言人王景明向成都商报记者表示,“这是绝对没有的事情。”

 

  最后修改于 2010-10-30 15:20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