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鲁能2011之困1: 将帅心离散

分类:体育记评 | 标签: 鲁能   2011  
2011-11-21 21:47 阅读(?)评论(0)

  赛季结束了,亚冠没戏了,球员放假了,整顿开始了。
  如果用“一无所获”来形容本赛季的鲁能也许有些不太合适,从来不差钱的鲁能至少把持着一项换帅纪录———一个赛季之内换了伊万科维奇、马季奇和巴博萨三名主教练。
  回首鲁能的2011赛季,从之前的海南冬训到西班牙拉练,从“每年必丢人”的亚冠联赛到从头乱到尾的中超联赛,再加上足协杯决赛赛场上被于大宝的一剑封喉……真可谓一地鸡毛。
  葛优在《天下无贼》里面喟叹曰:“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了。”他说的也是2011年的鲁能的真实写照。

  ■盲目夸口自酿苦果

  2010赛季对于山东鲁能来说是值得大书特书的年份,不仅实现了中超赛场和预备队联赛的双线夺魁,鲁能乒乓球队也分别拿到了全国联赛的男团和女团两个冠军。面对史无前例的“大满贯”,鲁能上下连搞“庆功”。当时展望2011赛季,即便广州恒大等队表现出了凌人气势,鲁能也并没有将其放在眼里。在他们看来,恒大充其量是中超赛场上又多了一个竞争对手而已。由于2010年的夺冠优势非常明显,鲁能的2011赛季根本没有瞧得起谁能在联赛中挡住他们的脚步。此时,俱乐部夸下海口:亚冠联赛小组出线是鲁能的底线。
  春节前海南拉练,体能储备期之后,上赛季中国足坛最佳教练伊万科维奇开始跟俱乐部要外援,但俱乐部的引援工作却迟迟没有进展。伊万本人的想法是,将上赛季表现尚可的巴西中后卫卡洛斯找回来,加上安塔尔和莱昂,冬训期起码有稳定的中轴线,再引进两位外援调整阵容就罢了。当时,手里只有两位外援,伊万心里没数。因此貌似赌气的伊万因为人员不整,没有在海南安排球队进行热身赛。当俱乐部有人询问时,伊万则反问俱乐部外援什么时候能来。
  直到春节时分球队即将返回济南,奥比纳和雷纳托才姗姗来迟。由于鲁能马上要开赴西班牙拉练,两位巴西人在跟球队见面后就回到了巴西。后来在西班牙拉练阶段的尾声,俱乐部又给伊万找来了当时还在葡萄牙联赛效力的外援里卡多。当时的鲁能表面上看似平静,实际上分歧已在俱乐部和主教练之间产生,赛季准备期的矛盾直接决定着2011赛季鲁能的全线溃败。

  ■内部矛盾浮出水面

  2011赛季山东鲁能所在的亚冠分组是绝对意义上的“上上签”,除了韩国K联赛全北现代的实力更胜一筹之外,日本J联赛的大阪樱花是以联赛第四名的身份递补进来的,另外一支球队则是印尼鱼腩。面对这样的小组,鲁能的出线形势看起来一片大好。
  3月2日,鲁能在亚冠小组赛首轮比赛中迎来当头一棒,他们在客场0:1不敌韩国全北现代。随即回到主场,鲁能轻松的2:0拿下刚刚遭遇日本大地震的大阪樱花,形势尚在掌握之中。4月5日,鲁能迎来了今年亚冠小组赛的转折点,客场1:0领先印尼阿雷玛的情况下,伤停补时阶段,伊朗裁判多基送给了对手一粒点球,鲁能煮熟的鸭子飞了,与阿雷玛1:1战平。如此一来,本来形势大好的出线前景一下子黯淡下来。而此时,俱乐部与伊万的矛盾也浮出水面。俱乐部高层在媒体面前暗示伊万战术太过保守、临场指挥混乱等。同时,鲁能队内一些球员对伊万的不满也开始见诸报端,部分球员甚至公开指责伊万的种种不是,更衣室“倒伊潮”更是一浪高过一浪。
  此后,主场5:0拿下阿雷玛是鲁能今年亚冠赛场的回光返照,5月2日在济南被李东国两次洞穿球门1:2惜败全北现代后,鲁能完全失去了小组出线的可能,俱乐部则火速“杯酒释兵权”,收走了伊万的教鞭,原先的助理教练马季奇仓促上阵。此时中超联赛开打5轮,鲁能的成绩是2胜1平2负。之于伊万下课的原因,俱乐部给出的解释是伊万因为身体原因自行辞职,可当伊万在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一档克罗地亚语采访时却一再表示:“我的身体没问题,我和俱乐部达成了协议,很多事情我不能说。”
  有意思是,队中某中场主力在得知伊万下课后,还在微博上用“花开了”这样含义深刻的字眼来表明自己的好心情。其实,鲁能持续整个赛季的混乱才刚刚拉开序幕。

  ■马季奇宣言未实现

  马季奇先生可谓高调上任,他的高调不是要在战绩上如何突破,而是他的登台宣言是:“我要对阵容进行换血,让一些人离开。”在混乱的局面下,马季奇的豪言壮语在当时一定程度上震慑住了鲁能的大牌们,可随后他的声音越来越小,先是“我再给他们三场机会”;后来是“这个需要听俱乐部的”;再到后来,队员渐渐不再买他的账,甚至有球员在训练场上质问马季奇:“你凭什么不让我踢?”
  作为伊万带来的助手,马季奇的执教能力与前者相差甚远,时间也证明,马季奇不足以带领鲁能征战中超联赛。在成绩略微反弹后,又很快陷入了更大的混乱:被绿城双杀、被青岛双杀、中超史上第一次四连败……马季奇完全失去了对球队的控制。在俱乐部口口声声“马季奇将执教到底”的保证背后,马大帅却在发布会上撂了挑子:“我回去就跟俱乐部辞职,我不干了。”
  从足校找来的荷兰人巴博萨在联赛收官阶段暂时帮助球队回到了正常轨道,但是之前欠债太多,最终鲁能只获得了联赛第5的中超历史最差成绩。因为这个成绩,鲁能球员的薪水也被削减20%,再加上亚冠未出线扣除的10%以及赢球奖金,鲁能主力球员的收入比2010年降低近一半。

  ■外援子弹未飞起

  曾经的中国足坛流行这样一则冷笑话:“大连说底蕴,上海谈霸气,山东引外援,北京争第一。”国安在2009年尝到了冠军的滋味,鲁能在外援方面却始终如一,保持着自己的一贯作风。鲁能2011赛季的整体混乱除了体现在备战和换帅方面,在外援管理上也能折射出一些问题。
  从巴西豪门圣保罗转会而来的后卫雷纳托,在鲁能踢了数得着的几场比赛后,被队内公认为“水货”。然而雷纳托在加盟鲁能之前却是圣保罗队的绝对主力,而且今年被鲁能“清洗”后,他立刻被巴西另一家豪门达伽马队“抢签”得手,随后又以主力身份出现在了巴甲赛场。
  今年身披鲁能10号球衣的奥比纳,曾在巴甲联赛中拿过射手榜第四名,赛季之初被誉为中国足球先生的热门人选,就连广州恒大如日中天的穆里奇也自认为实力在奥比纳之下。但穆里奇最终拿到了中超联赛的“金球奖”,奥比纳却只在鲁能得到了8场比赛的首发机会。极具讽刺的是,在1234分钟的出场时间里面,奥比纳为鲁能打进了10粒进球,是鲁能队中当之无愧的第一射手,可他依然是鲁能阵中雷打不动的板凳球员。据巴西媒体透露,奥比纳已经成为帕尔梅拉斯下赛季的引援计划之一。而奥比纳本人也表达了自己回到巴西联赛中的意愿。
  另外一位球员则是洪都拉斯国脚莱昂,本赛季因为各种原因只为球队出场了671分钟。因为长期得不到出场机会,莱昂开始变得焦躁不安,先是在休息室砸东西,后来在训练场上擅自早退,直至最后拒不归队和俱乐部鱼死网破,最终与俱乐部闹僵。莱昂的做法也许不够职业,但上赛季与各方关系均处理到位、且表现出不俗实力的他为何在本赛季如此“破罐子破摔”?鲁能俱乐部需要认真总结一下了。
  ……

  鲁能王朝已坍塌。什么时候能够凤凰涅槃?我们期待。(来源:11月21日《烟台日报》)

  最后修改于 2011-11-25 10:23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