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 外人徒奈何

分类:体育记评 | 标签: 奥运   乒乓球  
2012-08-09 23:22 阅读(?)评论(0)

打不倒的国乒 让外人徒奈何 
  伦敦奥运会乒乓球比赛随着男团成功卫冕,中国队继1996年、2000年、2008年之后,历史上第4次包揽全部4金。国乒能取得如此成绩殊为不易。自1999年开始,国际乒联为限制中国队曾多达10次修改规则,尤其是在伦敦奥运会,中国队面临单打只能派两人的困难局面,但中国队还是实现了包揽,获得了所有能拿到的奖牌,又一次让乒联的愿望落空!

  乒联改革曾对国乒造成很大冲击

  在1999年8月,加拿大人沙拉拉出任国际乒联的第6任主席,国际乒联自此进入到了沙拉拉时代,而中国乒乓球也迎来了不断被规则限制的时期。其实早在沙拉拉上任之前一个月,一项针对国乒的规则已经正式实施,国际乒联早在1998年5月便通过决议,自1999年的7月1日后“颗粒胶皮”的颗粒粒高与直径之比必须小于1.1,刘国梁的胶皮便被列入限制取消的名单。中国队在过去的比赛中非常喜欢使用削球手或者快攻手,并常能起到奇兵的作用。此规定一出,颗粒胶皮的打法受到了一些限制。
  在1999年第45届单项世乒赛混合双打比赛中,中国队包揽前8创造了体坛的一个奇迹,不过很快招致了国际乒联的刁难,自46届世乒赛开始,每个协会在每个单项的参赛名额被缩减到了7个。2000年2月,新官上任的沙拉拉主持通过了小球改大球,比赛用球从38毫米升级了40毫米,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中国的快攻打法,最终也导致了刘国梁的退役。
  从2001年9月1日开始,乒乓球比赛由每局21分制改为11分制,每轮发球从5个减为2个,这大大增加了比赛的偶然性。2002年9月1日,国际乒联正式在各国乒协推行无遮挡发球。连续进行的这三项改革,对中国队的冲击是显而易见的,从01年男单世界杯开始到05年世乒赛之前,中国队五次与三大赛男单冠军无缘。

  乒联死心不改13年10次向中国发难

  在2003年,国际乒联又出台了一项新规则,“同协会的奥运会两对双打选手必须抽在同一个半区”,也就是说,中国队欲包揽双打项目的冠亚军已无可能。2005年通过决议,中国队此前连续包揽的奥运双打项目,被改为男女团体。在2008年2月,国际乒联又通过了限制海外兵团的措施。至此,国际乒联已经是连续出台了8项限制中国选手的措施。
  进入新奥运周期,国际乒联又分别实施了对中国队的第9次以及第10次“刁难”。自2008年9月1日起,国际乒联施行“禁胶令”,要求使用无机胶水,由于球速变慢,影响到了赖以成名的正手杀伤力,马琳几乎永远错过了大满贯。而对中国队影响最大的当属奥运会单打参赛名额由三个缩减到两个,这让中国队在这两个项目上各少了一个保险。此外还将单打比赛放在了团体赛前面,意图影响中国选手在接下来团体赛当中的表现。

  国乒击碎乒联美梦 沙拉拉接下来还继续改吗?

  这样自1999年到现在这13年来,国际乒联竟出台了多达10项针对中国队的规则修改,对中国队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不过中国队凭借强大的实力、优异的科研保障能力以及出色的适应能力,让国际乒联的愿望一次又一次地落空。在伦敦奥运会的单打比赛当中,张继科与王皓会师男单决赛,李晓霞与丁宁包揽了女单冠亚军。
  中国队克服了赛制变化带来的影响,在接下来的团体比赛当中同样表现优异,女队以4场3-0强势卫冕。中国男队仅是在半决赛与德国队的比赛当中遇到考验,丢掉一盘,不过仍以3-1击败对手。在与韩国队的决赛当中,中国队直落三盘横扫对手,强势卫冕。这样,国乒就包揽了伦敦奥运会的全部4枚金牌,此外还将两枚单打银牌收入囊中,继北京奥运会之后,再次拿到了可能拿到的所有奖牌!也是历史上的第4次包揽!
  尽管中国队又一次对于国际乒联给予了强有力的回击,尽管国际乒联连续10次修改规则都以失败告终,但相信“百折不挠”的沙拉拉还会继续下去,还会继续修改规则限制中国队,他接下来又会出什么招呢?难道将世锦赛每个单项的参赛名额由7个缩减到3个?甚至将参加奥运会单打的两位选手分到同一个半区?结果往往又是显而易见的,但国际乒联的这些措施却会对乒乓球的健康发展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最终结果又是国际乒联越限制,中国队反而越强大。(程田)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