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球鲁能ZC1727—客场0:0平权健

分类:体育记评 | 标签: 鲁能  
2017-10-15 14:17 阅读(?)评论(0)
六轮不胜!亚冠成梦?

  客场0:0战平天津权健,鲁能已是6轮不胜,虽然理论上还有争夺亚冠席位的希望,但照这样的势头打下去,明年打亚冠恐怕只是梦一场了。
  面对缺少了多名主力的权健,马加特派上了全部主力,包括刚从巴西国家队归来的塔尔德利,充分显示了拿下“六分之战”的决心。事实上,鲁能昨晚也的确创造了不少机会,但全场远超对手的射门却一次也没有转化成破门,如果不是瑞典裁判明察秋毫判断出了权健的那次破门是越位在先,说不定这场比赛连一分也带不回来。
  5轮不胜之后,鲁能上下和鲁蜜曾指望间歇期内通过苦练能找回状态,但现在看来鲁能并没有抓住最后的救命稻草。从昨晚的比赛看,鲁能的问题出在两个地方:一是跑动没有对方积极,全队累计跑动距离比对手少了5公里,开赛之初曾经引以为豪的“跑不死”的劲头和优势如今已经看不到了;二是进攻太缺乏内容,最近6轮比赛全队竟然只进了3个球,锋无力成了鲁能的头号难题。究其原因,人员配置不合理是主因。除了塔尔德利还能在对方禁区前带球突一下,其他球员基本没有能够突破的。在进攻套路上,鲁能的下底传中已经被对手摸透了,再加上佩莱最近的状态又不好,所以迟迟打不开局面也就不奇怪了。
  鲁能客场打平权健,而华夏幸福则主场拿下苏宁,这样鲁能和第三名华夏幸福的积分差距拉大到6分,最后3轮想反超对手已经十分困难,最大的可能还是力争反超权健拿到第四。不过由于主场输球客场战平,鲁能在和权健的竞争中也处于被动局面,何况现在积分还比对手少2分。最后3轮,鲁能要做的就是尽心打好每一场球,让球迷看到球队不抛弃不放弃的精气神和勃勃生机,最后不管能不能拿到亚冠门票,至少不要让球迷失去希望。 (2017.10.15 济南时报)


谁能为鲁能进球? 

  联赛与天津权健争夺亚冠名额的正面交锋中,客场作战的鲁能虽然在比赛中占据上风,但破门乏术依旧困扰着球队,0:0的比分让鲁能错失反超权健的机会,继续位列积分榜第五位。鲁能和权健战平,华夏则在本轮全取三分后巩固了积分榜第三的位置,落后华夏6分,如果接下来的3场比赛依旧没有人站出来为球队攻城拔寨,亚冠名额对于鲁能只能是天方夜谭。

    进攻绵软无力难进球
  王永珀和裴帅两名中场关键球员缺阵,让权健在攻防两端的实力大打折扣,但是鲁能并没有因此而将胜利据为己有。纵观整场比赛,鲁能与胜利失之交臂的原因依旧是进攻乏力。马加特在中前场派出了蒿俊闵、金敬道、塔尔德利3名技术出色的球员,辅佐边路快马吴兴涵和锋线高点佩莱。虽然在进攻中鲁能踢得较为细腻,但是并未发挥出塔尔德利和吴兴涵的速度,而金敬道、塔尔德利均有破门机会,但缺少一锤定音的人物,让鲁能的攻势绵软无力。
六轮不胜赢球啥滋味?
与权健战平,鲁能自8月20日至今已经连续六轮不胜。球队虽然依旧保持着对亚冠名额的竞争力,但是长时间不赢球,对球员心态及心气上的打击非常大。此役与权健争夺亚冠名额的关键战役,是鲁能间歇期后的首场比赛。对手两员大将缺阵,鲁能则是强阵出战,最终一场平局让鲁能再次与胜利无缘。从近六轮比赛来看,鲁能防守依旧稳健,但是进攻端缺少得分点,以及受到场地、裁判、运气等客观因素的困扰。

    赛程占优亚冠名额仍有戏
  本轮鲁能和权健战平,让鲁能失去直接在积分榜反超对手的机会。接下来联赛还剩三轮,鲁能分别落后华夏、权健6分和2分,依旧留有冲击亚冠的希望。未来三轮比赛,华夏的赛程最为艰难,要分别与权健、恒大和鲁能交手;权健除了下一轮与华夏的正面交锋外,还要与辽宁和恒大交手,压力同样不小;鲁能接下来的三个对手中,辽宁实力最弱,其次是智诚,最后一轮与华夏正面交锋。对于鲁能而言,无论接下来华夏和权健的战绩如何,要做的就是在三场比赛中抢分。当然,如果最终获得联赛第四名,鲁能想要踢下赛季亚冠还要寄希望于上港在足协杯决赛中将申花斩落马下。(2017.10.15 济南日报)


鲁能早该放弃幻想打造新人 可惜马加特还在做亚冠梦!
    □尹波
  据说间歇期前败给建业5轮不胜之后,马加特一怒之下取消全队假期加班苦练,然而三周过去,苦练了20天的鲁能客场挑战同为亚冠热门的天津权健,却丝毫看不出与20天之前有什么变化,鲁能仍然是那支自己不进球也不让对手进球的鲁能,0比0成为他们战绩比分的标配。
  至此,鲁能在连续不胜的6场比赛里只取得3个进球,攻击力低下的命门第N次毕露无遗。这是球队人员配置和战术思想上的结构性缺陷,不是靠苦练能改变的。同样,拥有中超最佳中卫组合、国门级门将和顶级后腰人选的防线,即使不练这20天,把联赛最少失球纪录保持下去也没有任何问题。从客战权健的表现看,状态最好的是吉尔、王大雷和王彤,全是后场重臣,20天养精蓄锐使对方更难攻破他们的防守,而进攻端所有球员都处于梦游和半梦游境界,放不放假都无法让他们脱胎换骨。
  鲁能本赛季的开局和上半阶段是非常成功的。他们舍弃几年来跟着恒大屁股后面走、一步跟不上步步跟不上的盲目追随战略,亮出本土化、年轻化旗帜,卸掉成绩包袱后轻装上阵,以二流阵容打出一流名次,长时间处在积分榜上游,最高时跻身三甲,最低时亦不出五强。在恒大、上港的“金元足球”之外,以别具一格的方式参与第一集团的竞争,成为中超发展多元化的另类标杆。
  可惜,从下半阶段起,或许是亚冠资格唾手可得的诱惑实在难以抵御,马加特乃至鲁能决策层在要不要坚持赛季初既定战略方针的问题上,出现了犹疑和迷失。马加特的用兵布阵,亚冠导向成了几乎唯一的考量。本来,考虑到战略转移第一年球队实力有减无增,俱乐部并未把争取亚冠资格作为赛季目标,后来因足协出台外援和U23新政,自以为后备力量雄厚的鲁能对目标进行了修改,加入亚冠门票争夺行列。但如今赛程仅剩3轮,鲁能不仅与亚冠渐行渐远,本土化、年轻化的践行方面亦缺少亮点,没有真正优秀的U23新星脱颖而出。
  其实,推行本土化、年轻化战略,与争取亚冠资格并不矛盾,而是相辅相成的关系。本土化、年轻化如果没有基本的成绩支撑,不可能长期维持。当年滕卡特掀起的“青春风暴”靓丽一时、潜质无限,就是因为成绩不理想,只能半途而废。不过,在本土化、年轻化和亚冠资格之间,本土化、年轻化是应该放在前面的。本土化、年轻化的队伍能打进亚冠是最理想的;打不进,只要在争取打进的过程中,使本土化、年轻化的队伍得到了(砺,成绩说得过去,又有一批新人冒出来,也是巨大的成功——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遗憾的是,这两条都没有做到。论成绩,鲁能进不了亚冠也出不了前六,位次不差,只是从联赛上半程差不多有20人进入轮转名单,到现在每场比赛都是那十三四个人在踢,马加特今年没能给球队带来亚冠入场券,而明年要夺取亚冠入场券,这套基本阵容又必须推倒重来。3名前场外援都超过32岁,本土挑大梁的骨干,蒿俊闵、戴琳、王大雷、郑铮、张弛亦在30岁以上。93黄金一代仅王彤呈上升趋势,金敬道提升空间有限,吴兴涵、刘彬彬都退步了;U23则只有一个半主力的刘军帅勉强成材。
  记得上赛季收官前终于保级后,马加特没给队员放假,把全队拉到海南魔鬼式训练,今年联赛打响后,鲁能从臭名昭著的“步行者”一举变成“跑不死”,依靠体能、防守和拼搏优势打出“下半时惹不起”之威,震慑整个中超。可是,最近这个间歇期马加特再祭“不放假苦练”之策,则根本看不出什么效果。显然,对球队前行方向感到迷茫的,不光是球迷和媒体,也包括球员甚至教练。练了20天,跑是能跑了,却跑不到一个点子上。
  上一轮比赛后,我曾呼吁:鲁能还是忘掉亚冠锻炼新人吧!这一轮比赛后,我愿意把这句话再重复一遍。马加特的亚冠梦,可以休矣。(2017.10.15 济南时报)


鲁能争亚冠只剩下“半条路”

  走进十月,已是一片冷秋。天津海河教育园区体育场,一股股凉气拂面而来,现场的激情也随之褪去。随着瑞典名哨埃里克森的一声哨响,鲁能和权健以一场0:0的闷平结束了较量。没能在这场关键战中啃掉权健,同时随着华夏幸福的赢球,也意味着鲁能争夺前三的希望基本破灭,亚冠还剩“半条路”可走,唯有用第四名的结果博一线生机。

    上火的老马 满意的卡帅
  天气逐渐凉了下来,海河教育园区体育场的助威声也显得低沉起来。在10℃左右的低温中比赛,权健和鲁能的球员们似乎都有些不适应,不但手脚被束缚住了,甚至还有思维与灵感。纵观整场比赛,双方踢得都不够激情,也缺少一些战术变化,甚至在换人方面都显得不太积极。马加特在第77分钟才做出换人调整,用金敬道换下刘彬彬,卡纳瓦罗甚至整场只换了两人。当然,双方手里都没多少好牌可打,鲁能一个赛季翻来覆去就这些熟悉的套路,权健本场缺兵少将人员着实捉襟见肘。不过,双方似乎又都怀揣一点小心思,做客的马加特有点小心翼翼,本着“敌不动我不动”的原则,而卡纳瓦罗压根就没想一口气吃掉对手。于是,一场比赛打得可谓“雷声大雨点小”,精彩场面寥寥无几,赵旭日冷射击中横梁、金敬道因“腿短”错失近在咫尺的空门,也成为全场为数不多的亮点。比赛过程踢得人仰马翻,无奈双方失误频频,都没能找到进球法门,只能以闷平首场。
  没能带走三分完成复仇的马加特,赛后显然有些不痛快:“虽然双方都没有进球,但直到最后一分钟都在为机会竭尽全力拼搏。当然,如果去判断谁在比赛中控球更多、机会更好的话,这一点看上去并不困难。”老马的言外之意,是想说明鲁能本场踢得更加出色。全场比赛,卡纳瓦罗指挥起来悠然自若,马加特看上去则有点上火。在第49分钟金敬道错失良机后,马加特怒拍几下替补席旁的棚子,单从这一个细节看得出,没拿下3分,老马的确有些不甘心。
  不过,平局却让卡纳瓦罗赛后挺满意。“在我们球队不占优势的时候,学会承受压力,把危险一一化解掉,在出现机会的时候也懂得如何去反击。赛前我就和队员说得很清楚,这场比赛我们面对的是非常强大的对手,我对每个队员的发挥都很满意。”卡纳瓦罗最后还不忘狠狠补上一刀:“这场比赛我们实现了最重要的目标,就是让山东队继续在第五名上待着!”

    争三变争四,鲁能剩半条路
  鲁能与权健的这场“天王山之战”,原本期待能成为今年最刺激的比赛之一,谁曾想从场面到结果都是无比的尴尬。两队期盼的胜利没有到来,反倒凸显出近期尴尬的战绩。算上这场比赛,鲁能在近6轮联赛中仅收获5平1负,从之前的遇弱不强,到如今遇强也不强了;权健其实也好不到哪里去,自从那场吊诡的“天津德比”之后,也已经3轮不胜了。鹬蚌相争渔翁得利,最幸福的当属华夏幸福了:3:2战胜江苏苏宁之后,华夏幸福积分榜第三的位置得以稳固,甩开鲁能6分之多,领先权健多达4分,下轮若再战胜权健,两队将分差拉大到7分后,亚冠资格就近在咫尺了。
  华夏幸福还有没有掉队的可能?当然,这一点理论上依旧存在,尽管可能性不大。最后三轮比赛,华夏幸福赛程最为“魔鬼”:客场战权健、主场战恒大、收官之战客场对阵鲁能。假若这三场比赛全部输球,他们甚至有跌出前四的危险。再看看鲁能的赛程,最后三轮对阵辽足、贵州和华夏。所以,马加特在谈到这个竞争对手时,也不忘加上一句:“此时华夏队的球员和教练应该很开心,但我们在赛程上比他们更有优势。”此外,权健最后三战将分别对阵华夏、辽足和恒大,鲁能赛程比权健同样具有优势。
  不过,在亚冠“三国杀”的局面下,鲁能争三的希望依旧不大,争取第四名似乎是目前最实际的目标。至于第四名究竟能不能够有资格参加明年的亚冠,还要看上海两兄弟在足协杯中的表现。如果上港不能顺利夺冠,鲁能剩下的这亚冠“半条路”都得被堵死了。此外,也别忘了紧跟身后的广州富力,他们一旦本轮战胜河南建业,积分将追平鲁能,最后甚至有反超的可能。
  而关于参加亚冠的态度,马加特和卡纳瓦罗的态度也截然相反。尽管前方困难重重,马加特依旧表达冲击亚冠的决心:“我们接受这1分,会在余下比赛继续竭尽全力,冲击积分榜排名。我坚信我们进入亚冠还有机会,也一定不会放弃,毕竟联赛还剩三轮,下场比赛我们会取得进球。”相比之下,卡纳瓦罗则看得有些淡:“我们这个赛季的主要目标并不是踢亚冠,而是培养年轻人,让年轻人变得更强大。当然不能否认的是,在现在这个位置上,亚冠对我、对球员、对董事会来说都是诱惑,但不能忘记一点,我们去年还是一支中甲球队。”
  或许,马加特也可以试一下,用一种更放松的心态来面对亚冠的压力,效果是否会更好一些?

    “锋无力”成鲁能难题  练了三周进攻为何不见效果  
  经过约30个小时的长途奔波之后,火速归队的塔尔德利,还是被马加特安排进首发名单之中。在近期球队进攻乏力的情况下,马加特太需要他来摧城拔寨了。塔尔德利的上场,让鲁能在中场更具有控制性,但他本身状态的确不够出色,整场比赛往门前的有威胁传球还是太少了,自己也没觅得太好的破门良机。赛后塔尔德利坦言,舟车劳顿确实让自己身体上很疲劳,“我只休息了一天便出场比赛,体能上感觉到有些累,但即使这样还是希望能够给球队贡献力量。很不幸,我们没有能够用一场胜利解决压力,但我们一定要努力获得亚冠资格。”
  在第85分钟时,塔尔德利被李微换下。对此,马加特解释说:“换上李微,是因他在禁区前的远射不错,分配球也不错。”塔尔德利的出场,未能缓解球队的“锋无力”。当然,这不是他一个人的问题,间歇期鲁能全队为此有针对性地训练了三周进攻,进攻问题却依旧没有得到解决,佩莱同样迷失在场上。
  最后三轮比赛,如何打破不胜的局面,把进攻机会转化为进球,成为摆在马加特面前的最大难题。对此,马加特也向球队下了“死命令”:“下一场比赛我们必须要进球!” (2017.10.15 济南时报)


亚冠分析:华夏领先优势明显 鲁能仅存理论可能

    北京时间10月14日19点35分,2017赛季中超联赛第27轮继续进行,争夺亚冠资格的一场关键比赛中,天津权健坐镇主场迎战山东鲁能。虽然权健在上下半场分别有过赵旭日暴力远射击中横梁和孙可进球被吹越位,这种与进球只差毫厘的机会,但最终他们还是在主场与鲁能踢成0-0平。本轮同时结束的另一场比赛中,同样争夺亚冠资格的河北华夏幸福3-2战胜江苏苏宁。这样一来,华夏幸福领先权健4分,冲击亚冠占有明显优势。
    本轮比赛前,由于分差过大广州恒大和上海上港基本锁定了至少会以联赛亚军的身份参加下赛季的亚冠联赛。而联赛第三名这最后一张亚冠资格赛门票的争夺,集中在河北华夏幸福、天津权健和山东鲁能三支球队之间,有意思的是三支球队之间的分差正好形成了等差数列,河北华夏幸福领先权健2分,权健领先鲁能2分。
    本轮联赛结束后,由于权健与鲁能互交白卷,而华夏幸福又战胜了苏宁,因此华夏幸福与权健间的分差被扩大至4分,与鲁能之间的分差扩大至6分。在联赛只剩下3轮的情况下,原本这一优势还是相对比较明显的,不过巧合的是,最后三轮,华夏幸福、权健和鲁能三队之间将展开两场厮杀,下一轮权健主场迎战华夏幸福,最后一轮鲁能主场迎战华夏幸福,由此看来,目前的这一领先优势也并不保险。
    如果下一轮联赛华夏幸福输给权健,那么两队分差将被缩小到1分,最后两轮比赛什么都会发生。如果华夏幸福战胜权健,那么手握7分的领先优势,在联赛还剩下两轮的情况下,权健根本无法反超。但这并不代表华夏幸福就一定能直通亚冠,如果鲁能在最后三轮(包括末轮与华夏幸福的比赛)中完成一波三连胜,,而华夏幸福只取胜权健一场,剩余两场全败,最终双方的积分相同,而由于双方首循环交锋战平,鲁能末轮取胜,所以鲁能还是会反超华夏幸福的。
如果不能战胜权健,华夏幸福最后两轮的对手恒大和鲁能虽然都比较强,虽然到时候恒大可能已经夺冠,但是想要取分依然不易。所以,对于华夏幸福来说,想要获得亚冠资格,下一轮必须客场战胜权健。
    对于权健来说,主场未能拿下鲁能,将自己争夺亚冠的形势变得复杂。首先下轮他们必须先战胜华夏幸福,否则获得联赛第三名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不过,由于上港进入了足协杯的决赛,如果最终上港捧杯,那么上港将会以足协杯冠军的身份晋级亚冠,联赛第四名因此也将获得亚冠参赛资格,所以权健即使获得联赛第四,也依然存有获得下赛季亚冠资格的可能性。不过那时候,寄希望于别人的感受并不好。
    而对于鲁能来说,形势更加不利,与华夏幸福有6分的差距,下一轮的对手又是为保级殊死一搏的辽足。而且加上本轮比赛,鲁能已经6轮不胜,而且这段时间只打入3球,如此孱弱的攻击力根本无法助力于亚冠资格的争夺。所以,对于鲁能来说争夺亚冠资格只存在理论上的可能。争夺联赛第四,寄希望于上港夺得足协杯,从而以第四名的身份晋级才是努力的目标。(杨希熙)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