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鲁能换帅3

分类:体育记评 | 标签: 鲁能   换帅  
2017-12-05 09:35 阅读(?)评论(0)
相看永不厌  唯有我泰山
    来源:2017年12月03日齐鲁晚报

  停赛期,换帅季!这本身没有太多秘密可言,不同的俱乐部,因为对下一步计划的调整,更换竞技层面的主管、球队的主帅,这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就比如说这一年的中国足坛,卫冕冠军广州恒大,辞掉了主帅斯科拉里;在三条战线上战斗到最后的上海上港,放任自己的主帅博阿斯去参加汽车拉力赛;异军突起的贵州恒丰,抓紧与主帅曼萨诺续约……至于鲁能泰山,一方面有人沉醉于赛季初马加特率队无往而不利的阶段;另一方面,也有人对鲁能今后的提升与发展空间表示担忧。到底怎么办?12月1日,鲁能泰山俱乐部官方声音,给大家一个明确的答案。   

  忍痛换掉马加特  
  如何评价鲁能前任主帅马加特?相信大家都还记得他去年半程接手,率队渡过难关,成功保级;相信大家都也记得,他本赛季初期,带队连克强敌,让鲁能重新找回昔日的荣光。但是不容讳言的是,“马氏战术”有明显的短板,在最需要拿分的时候拿不到分,在最应该赢球的时候,赢不了球——从短期而言,马加特有功;从长远考虑,没人敢给马加特打保票,这应该是鲁能决定“换帅”的重要一环。  
  鲁能泰山俱乐部的官方表述是,“马加特先生自2016年6月上任以来,通过其卓有成效的工作,进一步提升了球队的意志品质、训练水平和竞技成绩。马加特先生严谨的工作态度和敬业精神,赢得了俱乐部的尊重和球迷的喜爱。衷心感谢马加特先生为球队的辛勤付出,并衷心祝愿马加特先生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一切顺利。”从文字之中,感觉得出来,鲁能并不想与马加特走到这一步,但为了长远,为了将来,鲁能只能忍痛换帅。

  小鹏?宵鹏还是霄鹏? 
  马加特走了,接任的是李霄鹏和郝伟,其中,李霄鹏担任球队主帅,郝伟只是俱乐部技术总监兼任主教练助理。为什么是他俩接掌了鲁能的帅印?   
  重点说说李霄鹏吧!早些年间,包括本报在内的很多媒体,或者说大多数媒体,都是将其名字写成“李小鹏”。其实其名字的本义,就是源自《庄子·逍遥游》和李白的诗作名句“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显然是直上云霄的意思。早些年间,由于种种原因,“霄鹏”被习惯称为“小鹏”,想来大家也能理解,但有一点郑重指出,“宵鹏”显然是讲不过去的,无论从哪个层面上都是这样,这是一个明确的误字!   
  “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建设百年俱乐部目标不动摇,根植青训和足球文化建设,致力于年轻教练培养。按照规划,2015年底李霄鹏回归出任副总经理、中方教练组组长、技术总监等职务。此次主教练变更,是俱乐部在多年吸收借鉴外教先进理念和经验基础上,对本土教练成长规划的延续。今后,俱乐部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优秀本土年轻教练成长提供平台,为中国足球的中国梦贡献力量。”从官方表态来看,早在请回李霄鹏的时候,就已经有了让其担纲的打算。李霄鹏作为前鲁能主力球员,从鲁能成长为国家队绝对主力,再到退役后担任女足、中甲、中超球队的主帅,积累了丰富的执教和管理经验。现在这一步,李霄鹏接手马加特,担任鲁能泰山队主教练一职,可以说是水到渠成,实至名归。对于他个人的名字,虽然很多老球迷还是习惯于“李小鹏”这个称呼,但时至今日,鲁能俱乐部官方通报都已然称之为“霄鹏”,那就统一换成这个名字吧。

  鲁能回归本土化   
  “外来的和尚好念经”,在当今的中国足坛,上至国字号球队,下到俱乐部层面,大都是“崇洋媚外”,认为外国的月亮是圆的。在整体层面上,中国足球与发达的足球国家、地区相比,还有相当的差距,但归根到底,发展中国足球,还是要靠中国自己的足球人、体育人!   
  在中超各个俱乐部比着“烧钱”的这个阶段,鲁能俱乐部认为,以李霄鹏、郝伟为代表的这一群体,他们完全具备优秀教练的素质能力,俱乐部数年前就在有计划、有步骤地培养本土教练。从某种层面上来说,从李霄鹏回归的那一天起,鲁能体育就在为他创造这一条件,希望他可以挑起这一重担。鲁能泰山俱乐部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建设“百年俱乐部”目标不动摇,根植青训和足球文化建设,致力于年轻教练培养。俱乐部未来也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优秀本土教练成长提供平台,为实现中国足球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李霄鹏,行不行?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接下来的事情,就是李霄鹏到底行不行了。  
  作为球员,李霄鹏成名甚早。1995足协杯决赛,他和唐晓程各攻入一球,帮助泰山队击败申花,夺得冠军;1999年鲁能双冠王,李霄鹏是球队的主力球员;2001中国国家队十强赛,李霄鹏是功勋战将;2002韩日世界杯小组赛,李霄鹏是国家队的绝对主力;2004年鲁能“双杯王”,李霄鹏已经是鲁能泰山的绝对核心兼精神领袖;2004亚洲杯,中国队获得亚军,李霄鹏也是队中的重要一员;2005赛季结束之后,李霄鹏正式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球员生涯。作为球员,李霄鹏的职业生涯比绝大多数中国球员都要丰富多彩;作为教练和管理人员呢?   
  从球员开始转型之后,李霄鹏先后经历了山东女足主帅、中国女足主教练、青岛中能主教练和石家庄永昌俱乐部总经理等职务的历练,已经成长为中国足坛比较少有的综合型人才,他的执教能力、综合把握问题的能力、人品、抱负,均受到外界的高度评价。作为鲁能泰山曾经的旗帜性球员,李霄鹏和郝伟的回归,本身就是俱乐部向专业化、本土化方向发展的具体要求;而他们本人,也非常需要鲁能泰山、需要山东这块平台来大展鸿图。   
  相看永不厌,唯有我泰山。希望通过这一次历史性的牵手,鲁能泰山俱乐部、鲁能泰山队、山东足球、李霄鹏、郝伟……都能如虎添翼,相得益彰,共同进步,全面发展!


李霄鹏比马加特更了解鲁能年轻球员 
  来源:2017年12月03日泰山晚报 牛志明 

  从2017年12月开始,鲁能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机遇挑战并存,一切都要往前看。按照球队安排,12月4日,首批冬训球员将前往基地报到,5日出发前往广州,开启2018赛季的备战。年轻化,这会成为一个关注焦点,2018赛季,谁能让人眼前一亮。
  回顾2017赛季,鲁能的U23球员表现并没有太大亮点,马加特在总结U23球员的表现时曾做出这样的评价:“对于年轻人整体来说,缺乏一些耐心,这个当然是整体的一个问题,当球队要去改变和提高的时候,有时候会非常心急。在汽车行业,有着几百年历史的公司,想要研发一些新产品的话,可能需要七年。可以设想,想要提高年轻人,不是七个月可以完成的。这个赛季我们做了很多工作,我们队内很多年轻人都得到了出场机会,他们中的大部分,下赛季可以在这里进一步去提高和完善自己,我也期待可以得到一两个有天赋的球员,帮助我们球队整体的去完善和提高。”
  虽然马加特已经离开,但是德国人的这番话同样适用于现在的鲁能。鲁能的年轻人储备丰富,可是如何更耐心的发掘出有天赋的球员,这需要一个过程。马加特期待可以得到一两个有天赋的球员,这样的球员,在鲁能的青训体系里并不缺乏,就看如何去发现。
  在马加特离开后,1999年的郭田雨在微博上写道:“感谢你一年半对鲁能的帮助,也感谢你这么的喜欢我!希望我们的老马在以后的日子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2018我也相信李总会带领我们在上一个新高度带领我们走向巅峰!鲁能必胜!”
  对于郭田雨来说,2017赛季因为全运会和国字号集训错失了很多机会。与华夏的收官战,马加特原本打算安排郭田雨首发,但因为其他因素,这一方案没有最终实施,但可以看出马加特对郭田雨的信任。这次广州冬训,郭田雨同样进入名单,他比同龄的孩子更幸运,提早进入职业化,也学到了更多。不过,现在谁也不敢保证,新赛季谁会有机会,因为竞争才刚刚开始,每个人都要付出更多努力。
  某种程度上,对于鲁能这批年轻人,李霄鹏和郝伟的了解要比马加特更多。郝伟是预备队的主教练,李霄鹏几乎没有缺席鲁能预备队的主场比赛,并且会和年轻球员经常交流。数据显示,2017赛季的预备队比赛,鲁能1995年以后出生的球员成为主要力量。这其中,刘军帅出场18次,魏敬宗12次,刘洋20次,李海龙19次,曹盛29次,陈蒲和刘力18次,田鑫17次。可以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预备队得到机会,在预备队水平提高的情况下,得到了更多锻炼。
  除了上述这些预备队球员外,鲁能新赛季的U23球员和U21球员选择会更多,外租在外的姚均晟、陈科睿、张晨和柏天赐已经回到队内,还有奥运选拔赛涌现出的潜力新星也值得关注,郝伟同时还是奥运选拔赛的总教练,对这些球员的情况也更为了解。可以说,鲁能不愁没人用,就看怎么用。如果真的可以在新赛季涌现出新的崔鹏、周海滨、王永珀,那对鲁能的未来肯定是好事。
  对于年轻球员来说,这也是全新的考验,洋帅和本土教练的选人和用人标准或许不一样,但一个前提就是训练的态度和表现要好。所以,从冬训开始,每一堂训练课都是一次选拔,期待,更多的鲁能制造可以立足中超赛场,为鲁能攻城拔寨。


三点决定李霄鹏成败 投入不能减信心不可少
    来源:2017年12月04日郑晋 公众号

  鲁能为中国足球推出李霄鹏解决方案,寻求新的鲁能足球模式。
  李霄鹏能否成功不仅仅取决于他本人的能力和才华,更取决于鲁能为此围绕本土化教练成长所打造的系统再造体系的保障和完备。
  据官方和李霄鹏透露出的消息,鲁能2018保三争一的目标不会改变而李霄鹏本人对此也没有提出疑议,李霄鹏也非常认可俱乐部的总体要求。
  那么鲁能俱乐部该如何做才能让李霄鹏的本土教练成长成为可能,取决于三点:
  一是合理投入必须不能减甚至要有所突破。人员的配备鲁能泰山的基本盘可以,但是离保三争一的目标在关键位置上的人员投入还有所提升。没有有效的投入肯定就是无米之炊,不仅马加特多次提出要引进有能力的中场,相信李霄鹏也会对未来提出自己的规划,前提是投入不能减少。而这一点也是球迷非常在意的,也有人认为鲁能是在压缩投入,甚至有不玩足球的说法。那么在李霄鹏的本土化战略面前,鲁能泰山拿真心白银进行合理人员的构架,特别是外援的引进,应该是必须的。
  二是团队的高效和助力必不可少。李霄鹏不是一个人在战斗,郝伟就是得力帮手,郝伟的阅历和职业经历以及教练时代的成长都是很好的补充。还有善于学习的侯志强这都会成为李霄鹏团队的左膀右臂。但是鲁能最有积淀和价值的是入主足球以来形成的足球的文化,包括外籍教练打造的各种体系,训练、康复、比赛、选拔等等专业的足球基础,这些都是宝贵财富。在李霄鹏团队的成长中,俱乐部围绕着这一核心成长应该把效率达到最大化,所以李霄鹏团队只是鲁能团队中的一个部分,能不能行,整个的鲁能团队的付出和助力以及科学化的管理都不会有丝毫的衰减。
  三是对于李霄鹏的信心必不可少。疑人不用用人不疑,鲁能是铁心打造李霄鹏的主帅核心驱动。随着比赛和各种压力的接踵而至,李霄鹏将面临新的挑战,客观说保三争一,李霄鹏完成起来是非常困难的,在遇到问题的时候,如何去最大限度的支持和给与信心,对俱乐部的管理者是巨大的考验。在总的目标基础上,用什么合理的考核体系和办法对李霄鹏团队进行评价,关系到本土战略会否成功,有目标的指标同时又在弹性的成长空间进行合理的信心支撑,比什么都重要。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