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球鲁能ZC1726—客场1:2负建业

分类:体育记评 | 标签: 鲁能  
2017-09-25 15:56 阅读(?)评论(0)
五轮不胜——
面对追分良机 鲁能再次掉链子

  华夏战平亚泰,权健和富力分别不敌泰达和申花,三支争夺亚冠名额的球队本轮均未能全取三分。假如鲁能在客场战胜建业,便有机会超越权健重返前四,并缩小与排名第三的华夏之间的积分差距。不过鲁能又一次在追分机会面前掉了链子,吉尔的缺阵让后防线失去定海神针,被对手不到30分钟连入两球,佩莱虽然取得进球,但他与西塞的锋线组合仍难令人满意,最终鲁能客场1:2不敌本赛季主场仅取得一场胜利的建业,连续第五场比赛未尝胜绩。
    缺少吉尔的后防线有些乱
  鲁能本赛季拥有四名外援,在面对实力较弱球队和球队需要抢分的比赛时,球迷总希望马加特能够将三名进攻型外援同时派上场,但是马加特在前24轮联赛中均固执地将一个外援名额用在中后卫吉尔身上。直到本轮吉尔累计黄牌停赛,马加特不得不派出全华班后防线,上半场不到30分钟便丢掉两球,事实证明马加特此前的固执没有错。
  此前24场联赛司职中后卫的外援吉尔全勤,他在后防线的正面防守以及关键补位,让鲁能后防线成为中超最稳固的后防线。本场吉尔缺阵,马加特选择王彤与戴琳搭档中后卫。从整场比赛来看,两人组成的中后卫虽然没有大的失误,但面对巴索戈和里卡多两名外援的轮番冲击,防守硬度明显不足,导致后防线凌乱不堪。
  建业虽然有两名冲击力极强的外援,但是中场较为薄弱,进攻大都依靠两名外援之间的配合或是两人单打独斗,里卡多的进球便是利用自己身体上的优势在多名鲁能防守球员中强行挤入禁区后射门得分。但就是面对这样的攻击群,鲁能在不到30分钟的时间里被打入两球,可见吉尔在后防线的作用。好在吉尔下轮将解禁,他的回归将为鲁能后防线注入“强心剂”。
    对方的外援咋就这么好用
  吉尔和塔尔德利累计黄牌停赛,鲁能本场只有佩莱和西塞两名外援可用。建业则放弃此前常用的前场外援三叉戟,在后防线起用叙利亚国脚萨利赫,锋线则由巴索戈和里卡多搭档。从比赛的过程和外援的发挥来看,身价更高、名气更响的佩莱和西塞完败于建业三名物美价廉的外援。
  名不见经传的巴索戈几乎以一己之力扛起建业反击的串联重任,并能够发挥自身速度优势冲击鲁能的防线,尽管没有取得进球,但他的存在让鲁能的防守球员不敢掉以轻心。近来状态出众的里卡多在比赛第15分钟利用身体优势闯入鲁能禁区射门为建业先拔头筹。
  佩莱在比赛临近结束时为鲁能攻入挽回颜面的一球,但是他与西塞在比赛中的作用,均无法与建业两名锋线球员相比。下半场比赛,鲁能大举压上进攻有所起色,但真正有威胁的进攻并不多,佩莱和西塞两名锋线外援并未对球队提供太多帮助。状态起伏加之受到对手重点盯防,佩莱的支点作用不再明显,缺少有效支持的西塞也失去了一名射手在门前应有的嗅觉,困扰鲁能多时的进球难题,本轮依旧没有解决。
  本赛季临近尾声,鲁能四名外援中只有吉尔有着稳定且出色的发挥,塔尔德利、西塞、佩莱的状态均起伏较大,特别是佩莱的表现较上赛季加盟球队时下滑较大。本赛季中国足协已经实施了外援限价,下赛季鲁能如果考虑更换外援,有必要向建业取取经,选择物美价廉的外援。
    攻防乱心态乱 怎一个乱字了得
  缺少塔尔德利、吉尔、郑铮三名主力,面对摆出铁桶阵踢防守反击的建业,鲁能后防线被冲得七零八落,进攻端则束手无策,可以说攻防两端均乱得像一锅粥。在攻防两端均难占上风的同时,球员心态也变得急躁,佩莱更是与裁判争吵吃到黄牌,并成为裁判重点“照顾”的对象。目前联赛还有四轮落幕,鲁能虽然失去争夺亚冠名额的主动权,但仍处于争夺亚冠席位行列。在白热化的争夺中,鲁能需要正视自己,勿让“乱”字阻碍球队前行的脚步。
  缺少吉尔的后防线,犹如缺少主心骨,面对巴索戈的突破和里卡多的拿球策应,后卫在断球之后的出球,都有些操之过急。在进攻中,后腰蒿俊闵能够通过传球和转移球为边路球员创造拿球空间,但是在前腰位置的空缺,让球队难以合理运转,只能一味通过边路传中寻找佩莱和西塞,球队前11脚射门没有一脚射正球门。联赛进入尾声,鲁能长传寻找佩莱,后腰将球分至两个边路的战术已经被对手摸透,鲁能给对手球门制造威胁已经不再像赛季之初那么容易。
  攻防两端混乱,导致鲁能在场面上并不占优势,加之两球落后,球员心态开始发生微妙变化。第47分钟,鲁能获得角球,禁区内抢位置的佩莱与防守球员发生身体接触,主裁判马宁对双方球员进行口头警告。而佩莱对于马宁的警告不满,被马宁出示黄牌警告。但佩莱口中依旧念念有词,若不是被队友及时制止,被马宁出示第二张黄牌直接罚出场也不是没有可能。
  本场不敌建业,鲁能已经是五轮不胜,而近八轮比赛鲁能也只是战胜了申花,仅取得一场胜利。在争夺亚冠名额的关键时刻,球队出现如此状态,虽然与运气、场地、裁判等客观因素有关系,但球队更应该从自身技战术及临场发挥寻找原因。目前联赛还剩四轮,鲁能依旧有着晋级下赛季亚冠联赛的希望,球队需要正视自身,解决攻防乱、球员心态乱的顽疾。
  接下来20天的间歇期,对于鲁能来说是很好的查漏补缺的时间,如果这次间歇期利用得好,能够成为球队冲击下赛季亚冠联赛的转折,如果还像之前的间歇期一样按部就班,恐怕一个赛季的努力将付之东流。(2017.09.25 济南日报)


鲁能病了这病是心病 拼了但拼不到点上
  
  1胜8平4负,这是建业前13个主场的成绩单,可以说,惨不忍睹。但就在建业最需要胜利的时候,鲁能在客场送上了三分。这不是偶然现象,鲁能本赛季的一系列表现甚至被调侃为中超“送温暖”专业户。之前的比赛,鲁能客场输苏宁,让对手拿到赛季首胜。客场平申花,让对手止住连败的颓势。主场平延边,让对手拿到保级的关键1分。总是在关键时刻,鲁能不能取得自己想要的结果,反而总是成全对方,这快成了一种习惯,可怕的习惯。
  从场上球员的表现看,没有人不拼,但都拼不到点上。马加特在场边很着急,甚至自己去场边捡球。可着急不能解决任何问题,面对落后的局面,鲁能队员都是闷着头往前进攻,传接球的失误不断,失误后继续抢,抢下来还是失误,如此反复,让人看不到逆转的希望。慢慢的,这会形成一种可怕的心理暗示,队员的信心也会受到影响。
  在球门后面,记者可以清楚的听到建业球员不断的呼喊和提醒,全队都很有朝气,踢得也很自信。反观鲁能,进攻的方法本来就不多,球员之间也缺乏必要的沟通。国内球员失误后,转身回防再去拼。外援失误或被吹犯规后,摊摊手,然后继续拼。的确,都在拼,可这种拼更像是一种被动的任务,而不是一种主动的变化,起不到任何积极的作用。
  客观的说,鲁能病了,这种病是心病,想赢怕输,没人可以真正担起责任。马加特习惯性的在场边站着,鲁能队员习惯性的在场上默默拼着。如果踢顺了,能赢球。但一旦遇到问题,就无法解决。本赛季的比赛,除了塔尔德利那次神奇的梅开二度导演逆转外,其余大部分比赛,都是在落后的情况下,难有更多作为。最新消息显示,鲁能全队取消假期,这次间歇期要认真总结反思,争取可以打好未来四场比赛。谈到这个间歇期的目标,马加特透露,提升球队的进攻效率是关键。(2017年09月25日泰山晚报 牛志明)



进攻没上去防守又下来了 鲁能还是忘掉亚冠锻炼新人吧!
  
  赛前几乎所有人议论的都是锋无力的鲁能如何攻破建业城门,岂料实战中马加特的球队进攻没进步防守却大大退步,此前25轮只丢23球场均失球不到一个,而此役刚踢26分钟便以0比2落后,直到终场前才扳回1球,1比2输球的结果使鲁能这个阶段4场比赛仅3平1负,亚冠资格可谓渐行渐远。
  本赛季中超第一的防线突然崩塌,客观上是因为联赛前25轮保持全勤的吉尔4黄停赛,失去了这位后防大闸,鲁能临时拼凑的中路防守组合漏洞百出,但主观上,这场面对主帅缺位的保级队建业的防线完败,还要从球队自身的心态、斗志和战术思路上去找。如今的鲁能,已经没有了赛季之初防守立身、以弱搏强战术指导思想的高度统一,这4场比赛和间歇期前那场平局一共5战不胜,不胜就不胜在他们不再坚持去拼对手,而是成了被对手拼,5个对手里4个为保级杀红了眼,你拼还不一定拼得下来,不拼只能等死!
  记得联赛刚打响,纸面实力有减无增的鲁能不被人看好,可他们上来便踢了一波三连胜,后来亦胜多负少,持续上演着用二流阵容打出一流战绩的好戏,这次间歇期前甚至冲到前三位置,是巨无霸恒大、上港之后第一集团亚冠资格最有力的争夺者。鲁能进攻烂是大家公认的,马加特的弟子们能够创造这一奇迹,靠的正是坚固的防守。我承认我比你弱,所以我要用比你更勤奋的跑动和更充沛的体能,来弥补我人员和技术上的不足。那时候的鲁能,绰号是“下半时惹不起”:上半时耗得你跑不动了,下半时再进球赢你!
  而最近这段时间的鲁能,随着成绩一直不出第一集团,亚冠门票似乎唾手可得,从马加特到队员们,心态上逐渐发生了变化,不再认为自己不是强队,不再把对手当作比自己强的球队去拼。战术指导思想也从先守好了再找机会打反击,场面看似被动但攻守转换效率很高,一两个进球就能换来一场胜利,慢慢变成追求控球率压着对方踢,打阵地战表面上轰轰烈烈,可是攻击手段单调破门乏力,防守端则不再兢兢业业,反倒给了对手通过反击高效得分制胜的施展空间。
  就说这场对建业,鲁能前场几个有威胁的点,佩莱、西塞和蒿俊闵,一拿球对方马上形成多人包夹,出球困难,根本组织不起有效的进攻。相反,建业巴索戈、里卡多每次拿球差不多都是一对一,突破过人和跑位分球十分轻松,鲁能的防守球员跟赛季初像膏药般贴死对方关键人物的风格判若两队,基本是在用眼神防守。体能上和斗志上的优势更是消(殆尽。之前4场比赛只有2球进账,问题主要出在进攻,不过进攻再差,4战仅失2球的防守还可以保证每场比赛都能拿分,而对建业一仗防守这一看家法宝不灵了,输球的命运便难以避免。
  鲁能本赛季起战略思想有了质的改变,意在发挥自身青训之长,与主打“银河战舰”牌的恒大、上港差异化竞争,改走本地化、年轻化的路子。据说,原先球队的目标并非亚冠资格,后来足协出台了U23和限制外援出场人次的新政,鲁能自认有利,因此修正目标要冲亚冠。这无可非议,问题在于,当亚冠资格的争夺进入白热化,战略与战术、长远与眼前的利益出现冲突,主帅和俱乐部都会陷入进退两难的困惑。对建业0比2落后,鲁能的进攻屡屡无功而返,保守的马加特宁肯用最后一个换人名额补强后腰,也不愿给预备队射手王成源一分钟机会,或许恰恰是这种困惑的某种折射。从这层意义上,输给建业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打破幻想,才能回归理智。剩下的4轮比赛,鲁能不要再想什么亚冠了,还是把机会更多地留给有潜质的新人,留给未来吧。(2017.09.25济南时报□尹波)


中超群魔乱舞鲁能不幸“中招”

  站在被大师们“施过法”的航海体育场,鲁能将士们似乎真的着了魔,1:2迎来了一场耻辱性的失利,四连平之后不但没有触底反弹,反而更加急速下坠,如同坠入了黑暗的海底。上一轮鲁能拉了当年救火主帅吴金贵一把,这一轮又成全了昔日鲁能老臣马宝刚。
  本赛季,鲁能确实是行事飘忽,诡秘难测。你以为他们在前半程加足马力的情况下,准备驶向中超的高速公路了,不料这帮人蓦地一转身,一头扎进了熙熙攘攘的闹市之中,好好的一辆跑车被剐蹭得面目全非。本轮在权健1:4惨败泰达、华夏幸福0:0战平亚泰的情况下,鲁能迎来冲击亚冠席位的最好机会。此外,建业又遭遇临阵换帅、主场战绩一塌糊涂,鲁能还有什么不赢的理由?然而,鲁能却习惯性地在最紧要的关头崩溃了。滑稽的是,在亚冠冲刺阶段遭遇连续性崩盘,鲁能仿佛是把上赛季的剧情,倒着又播了一遍。
  在航海体育场,缺少了塔尔德利和吉尔这两名外援,鲁能就一下子打蔫了。佩莱依旧在不断地浪费机会,西塞游走在进攻体系之外,鲁能的后防线则是漏洞百出,被一个巴索戈搅得天翻地覆。而面对落后局面,马加特在下半场翻来覆去只有刘彬彬、张弛这几张牌,套路早就被对手研究烂了,换人罕见妙手,更看不到破釜沉舟的气魄。
  而比起输球更令人窝火的是,鲁能本可以在中超立标杆、破四旧,扫除一切“牛鬼蛇神”,最终却成全了对手的小伎俩。如今,在“群魔乱舞”的中超赛场上,先有斯帅玄学护体,后有富力黄金宝地,现在又有“大师”开光作法,越来越没个正形了。随着鲁能不争气地中招后,恐引发一系列不良连锁反应,以后说不定会有更多的球队效仿建业。很难想象,一旦中超比赛沦为“神仙打架”之后,又会给多少国外俱乐部和球迷增添讲笑话的谈资。


间歇期,鲁能最后的救命稻草?

  鲁能终于结束四连平,但却是以一场苦涩的失利。在做过“法事”的郑州航海体育场,鲁能又一次迷失,最近五场比赛四平一负,落后华夏4分,落后少赛一场的权健2分,亚冠大门逐渐关闭。幸运的是,在最低迷的时候,鲁能又迎来一个宝贵的间歇期,这也许是最后的救命稻草。此战失利后鲁能连夜总结,决定间歇期取消全部假期,全队将进行最后一搏。

  绝佳机会没把握住  根源在于能力不足
  权健惨败泰达,华夏也被亚泰逼平,两大竞争对手同时犯错,鲁能客战建业赛前迎来一个绝佳机会。
  首先可以肯定的是,鲁能不想放弃亚冠,俱乐部高层有考核任务,主教练马加特也有合同要求,球员们更要考虑自身的利益,这场比赛还是非常渴望击败对手。然而,理想和现实之间往往存在鸿沟,想法无法落实到行动上,根源在于先天性能力不足。
  很简单的一点是,鲁能的进攻无法攻破建业的五后卫体系,如果塔尔德利出场的话还有一定的把握,可惜此役鲁能攻击线上最有威胁的箭头人物停赛。而在防守端,吉尔的停赛更是带来致命性打击。上半场的两个过早失球打乱了马加特的战术部署,,赛后老马无奈地说:“第一个丢球是对方从左边打进,第二个丢球是防守高空球失误。在我看来,如果吉尔在的话,第一个球可能不会丢。我们尝试去弥补吉尔缺阵的损失,但是并没有做到。”
  这是鲁能本赛季的第六场失利,巧合的是六场比赛都只输了1个球,到目前为止马加特的球队依然保持中超最好的防守,这和德国老帅的调教有很大关系,只不过,他不能在进攻端带来更大的提升。

  鲁能不能太过悲观  间歇期要加强训练
  说完客观原因,那么连续不胜没有主观原因吗?答案当然是肯定的。从全队的角度来说,这场比赛鲁能做得并不好,不仅没有超水平发挥,甚至连正常水准都达不到。
  马加特赛后坦言,“输球不是因为吉尔停赛,对方比我们的投入更多,拼抢和跑动更多。”数据显示,此役鲁能的总跑动距离比建业少了接近5公里。鲁能也不是不想赢球,只不过重压下心态愈发失衡,上半场三名球员在建业外援巴索戈身上得到黄牌就是最明显的例子,队员们踢得努力但是不够聪明,随着战绩继续走低,鲁能阵中缺少核心球员的缺点暴露得越来越明显。
  上个间歇期过后的四场比赛鲁能一负三平,球队的备战工作出现问题,当时可能是过于自信。即将到来的这个间歇期恰恰相反,鲁能不能太过悲观,比赛需要一场一场去踢,目前的总体形势还是相当焦灼,一轮比赛过后都会让积分形势发生变化。马加特说球队会在间歇期加强训练,没错,如果自己放弃,那才是最悲哀的事情。(2017.09.25济南时报)

  最后修改于 2017-09-25 15:59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