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摄皖南29:画里宏村(上)

分类:户外游影
2024-03-10 21:51 阅读(?)评论(0)

【原创影记】行摄皖南29:画里宏村(上)


  位于黟县东北11公里的宏村,是黄山市的著名景区,也是全国闻名的旅游景点,有“中国画里乡村”的美誉。2000年11月30日,宏村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03年12月入选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村;2011年5月被评为国家级5A景区。这些年来,她以著名徽派古村风貌吸引着众多的中外游客纷至沓来。


  宏村因“扩而成太乙象,故而美曰弘村”,清乾隆年间更名为宏村。据考证,宏村始建于南宋绍兴年间,从明永乐年间开始,宏村逐步发展成了神奇的“牛形村”的样子——整个村庄从高处看,宛若一头斜卧山前溪边的青牛。雷岗为牛首,村口的参天古树是“牛角”,村中房屋鳞次栉比的明清徽派建筑是“牛身”,村西溪水上四座桥是“牛腿”,月沼是“牛胃”,南湖是“牛肚”,流经家家户户的水圳(导引清泉的水沟)则是“牛肠”。宏村风景区的特色是以南湖、月沼为代表的水利系统带来的水景,以及建筑上的徽派三雕。

  宏村整体造型——堪称“中华一绝”。三面环山,布局基本上保持坐北朝南状,处于山水环抱的中央。其选址、布局,宏村的美景都和水有着直接的关系,是一座经过严谨规划的古村落。村内外人工水系的规划设计相当精致巧妙,专家评价宏村是“人文景观、自然景观相得益彰,是世界上少有的古代有详细规划之村落”。被中外建筑专家称为“中国传统的一颗明珠”、“研究中国古代水利史的活教材”。

  南湖无疑是宏村最美的地方之一,位于宏村正南方,始建于明万历年间,是一处占地面积为两万倾的人工湖。它与村外大河相连,起到了蓄洪蓄水的作用。南湖形似牛肚大而方圆,刚好位于牛肚的位置,因而成名。波光粼粼的水面,宽广开阔的视野,与周围鳞次栉比的许多徽派古老建筑相映成趣,诗情画意,美不胜收,是欣赏宏村美丽风光的最佳位置。


  宏村村西头有两株古树——一银杏一枫扬,树龄均在数百年(一说约300年,一说约500年),树高约30米,树干高大直挺,树姿雄伟壮观,曲枝纵横,枝叶繁茂。银杏树为雌株,每年均见结果,百姓争拾落地果实,以讨喜庆。银杏树又称白果树,于是誉称为宏村白喜树;枫扬因秋末树叶变红,誉称为红喜树。又因为宏村以牛形水系而闻名,村口的两株古树便是牛的两只犄角,一红一白,并列相望,耐人寻味。

  现在来看,它们不仅是宏村村民心中吉祥的象征,也成为外来游客争相拜访的一大景观:


  宏村地势优越,生态优美,资源丰富。整个村子依山伴水而建,村后以青山为屏障,绿林密布;村南、村西及村中以著名的水系相联通,满具水的灵性,被誉为"画里的乡村"。这正是宏村比其它徽派建筑的村落更具魅力的原因。

  为了探寻宏村外围的自然风光,本人特意沿着村边西部、北部走了一趟。这西南边的傍水岸边,也是一道道秀美的风光,除了上面图中的南湖画桥,还有际泗桥、宏际桥、源民桥三座跨河桥,一样具有风光魅力:


  宏村的西北部边缘地带,也有着优美的自然风光。跃入镜头的这些,不失为一幅幅诱人的画卷:

 

  最后修改于 2024-03-10 22:05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