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摄皖南30:画里宏村(中)

分类:户外游影
2024-03-12 22:43 阅读(?)评论(0)

【原创影记】行摄皖南30:画里宏村(中)


  宏村风景区的特色是以南湖、月沼为代表的水系带来的水景,以及依此而建的众多徽派建筑。其湖光景色与居民住宅和谐相处,自然风光与人文历史相得益彰,遂有“画里乡村”之称。

  宏村的主要建筑是民居住宅和私家园林,并且还有书院和祠堂等,建筑群较为完整。整个村落选址、布局和建筑形态,强调天人合一、尊重自然、利用自然的理想境界,使宏村村落的整体轮廓与地形、地貌、山水等自然风光和谐统一。

  宏村的各种建筑都非常注重雕刻精美,具有极高的观赏和艺术价值。粉墙青瓦分列规整,檐角起垫飞翘。街巷民居大都傍水而建,楼舍连栋、高低错落;书院祠堂,组群完整;私家园林、水泊南湖,山光水色,相映成趣;三雕绝伦,传世如生,云锋近宅,浮光略影,既有精美的自然景观,又具极高的人文艺术价值,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专家誉之为“人类古老文明的见证,传统建筑的典型作品,是人与自然结合的光辉典范。”


  南湖周围有许多古老的建筑群落,如南湖书院、望湖楼、清余味书屋及鳞次栉比的古民居。在这里可以欣赏到宏村的美丽自然风光和古老建筑的韵味。

  南湖书院是一所具有传统徽派建筑风格的古书院。明末,宏村人在南湖北畔建六所私塾,又称“依湖六院”;清嘉庆十九年,将依湖六院合并重建,取名文家塾,亦名南湖书院。

  南湖书院的亭台楼阁与湖光山色交相辉映,深具传统徽派建筑风格。其由志道堂、文昌阁、启蒙阁、会文阁、望湖楼、祗园六部分组成——志道堂是讲学的地方;文昌阁供奉孔子牌位;会文阁位学生读四书五经的场所;启蒙阁是启蒙读书之处;望湖楼是闲时观景休息之地;祗园是内苑。

  南湖书院后面的乐彼园,名取自佛教故事(《阿弥陀经》描绘“极乐园土,七重栏楯,七层罗网,七层行树,皆是四宝周匝围绕,是故彼园名为极乐。”),是在原宏村小学地块以黟县宏村等处清代嘉庆、道光、咸丰三代住宅遗存为佐证进行改建而成。院内有百年香樟和200年树龄的龙柏木各一株。

  月沼湖位于宏村中央,即牛胃处,状如半月,老百姓俗称为半月湖、月塘。它建于明永乐年间,建造的初衷是村庄消防、饮用、洗涤用水。现如今,这里是游客来宏村的必到打卡点了。

  月沼湖常年碧绿,塘面水平如镜,塘沼四周青石铺展,粉墙青瓦整齐有序分列四旁,蓝天白云跌落水中,老人在聊天,妇女在浣纱洗帕,顽童在嬉戏,完全是一幅天人合一的优美画卷。当夜色朦胧时,月沼边一排灯笼亮起,意境深邃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不少经典大片都出自于此;电影《卧虎藏龙》曾在此取景,《爸爸去哪儿》也曾在此录制......

  位于月塘北畔正中的一座大院,是宏村的汪氏宗祠,名“乐叙堂”,取秩叙敦伦、永履和乐之意,又名“众家厅”。它与月塘同建于明永乐年间,历来是汪氏族人祭祖和庆典聚会的场所。整座祠堂建在村子中心地带,位置突出,景色优美,祠堂空间的序列设计和背山面水的环境,给人增添了一份灵气与神秘,让人有庄重、肃穆和敬畏之感。乐叙堂与月沼组成宏村八景之一“月沼风荷”。

  乐叙堂由门楼、大厅、祀堂三部分组成。大门砖雕贴墙牌坊雕饰得异常精美;进入前院,可见气势恢宏、四柱三间五分贴墙门楼(又称五凤楼);其后是宗族举行重大活动和议事之所的议事厅,迎门一排六扇屏风写有《思齐公乐叙堂记略》,记录了宏村七十六世祖汪思齐邀好友县尹黄讳彪为汪氏宗祠取名的全过程。

 

  最后修改于 2024-03-12 23:05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