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摄皖南31:画里宏村(下)

分类:户外游影
2024-03-13 23:06 阅读(?)评论(0)

【原创影记】行摄皖南31:画里宏村(下)


  宏村,古取宏广发达之意,又称弘村,清乾隆年间更名为宏村。

  传说在早先时候,生活在皖南黟县的汪氏家族,因为居住的村庄屡次遭受火灾,几经搬迁,他们终于在雷冈山下,找到了一处与祖先遗言中相似的安居乐业之地:一汪永不干涸的清泉,东西两条河流环抱左右,在祖先的遗梦中,牛是富裕的象征,水是福泽子孙的保证。为此,家族的女头领胡重娘依据对祖先遗梦的解读,把新建的村庄规划为一个牛形村落:以巍峨苍翠的雷岗山为“牛首”,由东而西错落有致的民居群是“牛身”;凿清泉以为池塘,引西溪水为补充,扩大为"月沼",成为想象中的"牛胃",通过二个出水口,建成纵横交织,长共1300余米的上水圳和下水圳,经过过滤,绕屋穿户,通向村子里的家家户户,水圳被称为"牛肠",水圳的水经过使用之后,全部汇聚到村南被称为"牛肚"的南湖,或流入河流如此水系,堪称中国古代村落建筑艺术一绝,是当今世界历史文化遗产的一大奇观。

  宏村整个村落选址、布局和建筑形态,讲究尊法自然、天人合一,村内街巷大都傍水而建,民居也都围绕着月沼布局,村落的整体轮廓与地形、地貌、山水等自然风光和谐统一。

  沿着村中一条条小巷曲径,伴着脚下的潺潺流水,你不仅能感受独具宏村特色的地理结构,还会时常看见一些老宅老屋,它们在向你诉说宏村历史的久远、岁月的沧桑。

  宏村的主要建筑是私家住宅、园林,还有书院和祠堂等公众建筑。如今,这个始建于宋代的村子,依旧较好地保存着140余粉墙青瓦、鳞次栉比的明清建筑。各种建筑都非常注重雕刻精美,具有极高的观赏和艺术价值,其中的承志堂是一处具有代表性、保存完整的大型居民建筑。

  座落于水圳中段的承志堂,是宏村最大的建筑群,原是清末大盐商、宏村第一富商汪定贵的住宅,始建于清咸丰五年(公元1855年)。承志堂气势恢宏,共有7个楼层,围绕着九个天井布置房屋60余间,正厅和后厅均为三间回廊式建筑,两侧是家塾厅和鱼塘厅。整个建筑以砖木结构为主,饰以极为精致的三雕(石、砖、木)物件,精雕细镂、飞金重彩,富丽堂皇。是皖南古民居的经典之作,被誉为“民间故宫”,电影《卧虎藏龙》曾在此拍摄。

  除此承志堂及前述乐叙堂以外,宏村主要建筑古民居还有树人堂、德义堂、敦厚堂、敬德堂、敬修堂、乐贤堂、怀德堂、志诚堂、桃源居等等,从村中曲折迂回的巷道走过,往往是一抬头就是一处堂号。众多的名号,可能让人有些眼花缭乱,但每一座堂居,都有一段故事,都有不一样的内涵......

  行走在宏村的古街上,你会发现这里旅游业态的红火。许多古色古香的建筑和店铺, 游客可以品尝到当地的美食和特色小吃, 感受到宏村的人文风情。让人体验到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息的同时,又分明感受到现代商业之氛围。

  如今,旅游业态的繁荣的不仅表现在宏村的街头,还体现在一个个的院落里。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旅游市场的火热,在宏村的一条条古街小巷,或是村落的一偶一角,一处处新兴的民宿客栈应世而生,给了游客方便,也让外地游人多了一个了解宏村的窗口:

 

  最后修改于 2024-03-14 00:29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