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摄皖南32:秀美卢村(上)

分类:户外游影
2024-03-17 17:25 阅读(?)评论(0)

【原创影记】行摄皖南32:秀美卢村(上)


  距离大名鼎鼎的宏村不远处,另有一个小村,名声虽然没有附近的宏村、塔川大,但却因拥有一座稀世的木雕楼,以及江南一般的山水田园风景,让不少游客寻迹而来,这就是卢村

  卢村,又名雉山村,为黟县宏村镇所辖村。在旅游圈来说,与闻名遐迩的西递宏村等相比,卢村的确属于小众景点,不甚知名,游客也不多,但却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据《黟县雉山卢氏宗谱》记载,卢氏与姜氏同源,卢氏之先自太公封于齐,后裔姜高因战乱曾采食于芦,为使后裔牢记艰辛,因此以卢作为姓氏。南唐末年,卢氏祖先迁来雉山,成为雉山卢氏的始迁祖,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

  卢村不仅历史悠久,而且文风昌盛,名人辈出。该村北宋太平兴国时期,文笔极佳的卢储位至吏部尚书;北宋进士卢臣忠历任显要,南宋高宗特赠谏议大夫;南宋绍兴年间卢麟官至左丞相,兼兵部侍郎......而现在来看,卢村最有名望的是卢氏三十三代传人卢邦燮。他早年经商,家富百万,后转入仕途,官至奉政大夫、朝政大夫;卢村最具典型、最有特色、体现徽派民居精华的木雕楼群,就是卢邦燮于清道光年间修建的。

  闻名遐迩的木雕楼,是徽派艺术中的极品,至今仍完好地保存着志诚堂、思齐堂、思成堂等宅院。黄梅剧《徽州女人》将此木雕楼搬上舞台,卢村木雕楼因此名扬天下。2002年,著名电影演员斯琴高娃主演的电视剧《走出蓝水河》来到卢村拍摄外景,她因此成为卢村的“荣誉村民”。

  与其它皖南古村景点相比,卢村显然更加朴素无华——游客不多,商业氛围不浓,充满生活气息。整个村子沿河而建,主要街道在小溪的两旁;村中有园,园中种菜,小巷曲径,鸡犬相闻。平朴的农家村落、优美的田园风光,让你真正有回归自然的感觉,是个充满了诗情画意的皖南乡野村落。

  走进卢村,村口有座石桥,名“驷车桥”,据传始建于宋代。之所以取此名,是由于宋代卢村出了一位显赫的人物卢臣忠。古人认为,驷马高车,非显贵者不得乘坐。卢村人以“驷车”命名桥是为了显示卢氏家族的高贵。

  沿着村东一条南北向的小溪,会走向山里深处,河道两侧便是卢村最“繁华”的地方。村民住宅商铺依溪而建,临水一侧多挑出,建有敞廊,别有一番情趣。一级级青石台阶,一座座小木桥,使人感觉身处山村,却又似在水乡。

  除了商铺,便是卢村的民居。看多了众多商业气息浓厚的古村古镇,再来看卢村的这些民宅,俨然是一种洗尽铅华的感觉。即使是村中较为新建的住宅,也是平朴的皖南乡村样式,让人顿生乡土意念......

  卢村最具代表、最有特色的是木雕楼,是由七家民居组成的木雕楼群,主要包括志诚堂、思济堂、思成堂、玻璃厅等宅院。

  志诚堂是卢村木雕楼群的代表作,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徽州三雕”之典范。其前后三间结构,尤以前进三间的木雕最为出色。当时卢帮燮在拥有了丰厚资财以后,请徽州最好的木雕艺术家,花费近20年的时间精雕细刻而成的,被誉为“徽州木雕第一楼”。

  志诚堂的木雕、砖雕、石雕装饰精致优美,取材既热闹喜庆,又朴实优美,既是主人真实情趣的反映,又是古代民俗生活劳作的再现。夸张的人物、动物等造型,无不栩栩如生,简直就是一座雕刻艺术的博物馆,折射出古代徽州艺人娴熟的技巧和超凡的智慧。

  除了志诚堂,附近还有思济堂、思齐堂、思成堂等宅院,至今仍保存完整,它们共同组成卢村古民居群。

  思济堂又叫官厅,非常大气,并且与宏村的承志堂的建筑风格十分相似。据说承志堂还是仿官厅而建,因为官厅比它早建50多年。

  走在卢村中的石板小巷中,思绪宛如一条历史的脉络,贯穿古今......

特别声明:

  本网媒“生眼观景”凡是标注“原创”的作品,皆为本人原作、业经网编审核通过的原创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其版权及使用权归笔者本人所有。

  近来发现有人竟然将本人原创整篇文章窃为己作,原封不动地照搬到别处发表,如在“网易号”已发现数次剽窃本人文章;还有人将本媒所发的图片下载,用于自己的作品。对于这些侵权行为,将依法追究其侵权责任。

  在此特意声明:未经本人授权或许可,任何人不得将本媒所发图、文用作己用!否则,将依法追究其侵权行为。

  最后修改于 2024-03-17 17:59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