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摄皖南34:秋色塔川(上)

分类:户外游影
2024-03-20 00:13 阅读(?)评论(0)

【原创影记】行摄皖南34:秋色塔川(上)

  霜降过后,秋意渐浓,皖南也开始进入赏秋模式。而若论皖南秋色之美,那无疑当属塔川,这里有非同一般的秋色胜景,被誉为全国最美秋色之一,与四川九寨沟、新疆喀那斯和北京香山并称为中国最美的四大秋色。

  塔川,又名塔上,是黟县众多美丽村落中一个独具魅力的小村落。塔川村口及周围山坡地带,多植乌桕树,且古树参天;每到晚秋,错落有致的乌桕等树叶由绿变黄、由黄变红,满山遍野色彩斑斓,形成一幅迷人的田园风光画卷,美不胜收。塔川秋色也因此名扬四海,引来众多游客的光临。

  塔川村依山而建,飞檐翘角的徽派古民居,层层叠叠,错落有致,远远望去,就好象一座宝塔矗立在山谷之中,此即“塔”之来历。另外,一条清澈的小溪穿村潺潺流过,给小村带来无穷灵气,此为“川”之来历。合起来,即为“塔川”。

  如此一来,便让这里与别处的秋色有所不同——塔川的秋色更具人文之美。来塔川赏秋色,同时感受徽派建筑之美。多彩的树叶和古朴的民居、小桥流水与粉墙黛瓦交相辉映,宛如一幅江南水墨画。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使之成为“中国画里乡村”。这些年来,以塔川为题材的摄影、绘画作品,屡获国内外大奖。

  塔川村的房前屋后,许多古老的樟树、枫树和乌桕树,树冠如盖,妩媚多姿。时令来到深秋,树叶变得或红、或黄、或绿、或紫,五彩纷呈。

  当你穿过塔川村口的古树林,沿着石阶走进村前的山坡,但见满山树叶色彩斑斓,从黄、浅红到火红,极富层次。树影、竹影、花影,高高低低、层层叠叠,似一幅幅画境,亦如一个个梦境,让游客乐醉其中,得到难以忘怀的享受!

  人说塔川的秋色宛如诗画,此话的确不差。这里的秋色恰似一幅幅画卷,让人沉醉其中。

  古树枝繁叶茂,虬枝苍劲,民舍飞檐翘角、白墙黛瓦。漫步于村边田野,欣赏着美丽的画面,既可以领略到山间村民古朴纯情的生活乐趣,又可以观赏到“溪绕前屋”、“竹山莺啼”’“塔川洞天”等绝妙景观,让人仿若进入了一幅诗意般的田园风光画卷之中......

  

  最后修改于 2024-03-20 00:46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